IMG-LOGO
工作动态

先进遥感技术研究室举办专题讲座

时间:2020-09-28    来源:

在信息时代,“谁掌握了信息,谁就掌握了未来”。

遥感是一种高效的空间信息获取手段,无论从公益服务和管理的角度还是从发展信息产业的角度,遥感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一支致力于先进遥感前沿技术研究的蓬勃向上的年轻科研创新团队,季华实验室先进遥感技术研究室于9月22日、23日分别举办题为《遥感的发展与当前动态》和《科研论文写作与报告的基本要求》专题讲座,帮助青年科研工作者掌握学科发展前沿,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

中国科学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李传荣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唐伶俐研究员实验室进行讲座及交流活动。讲座由季华实验室先进遥感技术研究室浣石研究员主持,十多名研究室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9月22日下午,李传荣研究员从遥感学科属性与技术特征,遥感技术的发展和当前遥感技术热点等角度,全面阐述了“遥感”的学科发展历史、前沿进展、技术挑战与未来研究方向。李传荣研究员首先详细介绍了遥感发展史、遥感原理和目前应用案例,总结了目前我国遥感技术与应用研究现状及特点,针对长期以来空间计划与应用之间的交流不够充分、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链路尚未有效贯通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指出今后的科研工作应当加强空间计划与应用需求之间的沟通,推动遥感技术能够在更广泛的领域得到应用,发现和解决实际的社会问题。李传荣研究员精辟地总结道,遥感本质上是信息产业,以运行性的方式及时向社会提供有价值的数据或信息产品,我们要精准分析社会需求,提高遥感信息的服务价值。讲座内容将“遥感科学”与“社会服务”有机关联在一起,引起了在座科研人员的思考与共鸣,大家纷纷就目前面临的应用需求与技术问题进行了提问与热烈讨论,也获得了李传荣和唐伶俐研究员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

23日,李传荣研究员又为先进遥感技术研究室的科研工作者们开展了关于如何写好科研论文,如何做好科研报告的培训讲座。他首先提出“学术性+创新性”是科研论文写作和报告的第一要点,是作为科研人员的必备素质,指出要善于总结创新点,任何研究工作都能找到可以创新的地方,要学会归纳和提炼。接着针对科研论文的题目、摘要、引言和正文等几大要素、科研报告,李传荣研究员一一指出要注意的问题,鼓励大家多动手撰写科研论文,加强自身的写作能力。台下科研工作者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科研写作的严谨与技巧。

季华实验室先进遥感技术研究室成立于2019年,立足信息化社会对先进遥感信息获取与服务技术需求,以精准可靠遥感信息为核心,贯通遥感信息获取及遥感信息社会化服务全链路,重点开展时空谱数据的同步获取技术、遥感载荷定标及数据质量控制技术、精准信息定制处理技术、遥感信息社会化服务技术研究,为泛大湾区遥感信息社会化服务提供示范,构建国际知名的先进遥感技术研究的科研团队,为我国遥感信息技术产业化发展与社会化信息服务提供支持。为了满足“顶天立地”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研究室一直把培养和造就先进遥感技术领域一流的科技人才作为重要目标。此次精彩纷呈的讲座,为先进遥感技术研究室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带来的不仅是最新的学科前沿知识,更有深入长远的思考和启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