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传统中医+AI科技,季华实验室开展中医健康检测

时间:2020-09-30    来源:

近日,季华实验室的动态舌、面诊智能装备和仿生三部脉诊智能装备亮相广州中医药大学,吸引众多师生的目光。现场观看中医智能检测装备演示的师生纷纷表示,传统中医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很新奇,期待人工智能为传统中医诊疗带来新的发展。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观看中医智能检测装备演示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传统中医药学歧义多、普及难,中医检测与病证辨识依赖专业人员,存在客观化与标准化的瓶颈制约。应用机器人技术与人工智能融合的中医智能系统,智能交互、感知、识别中医学信息,可以避免人员操作影响,保障中医原理的实现。

中医智能检测装备是由季华实验室、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四所单位共同研制,装备采用现代化中医健康检测技术,将人工智能与传统中医“望闻问切”相结合,具有无创、快速、智能交互的特点。

中医智能检测装备及其系统平台,可用于中医症状体征的高维度检测,形成信息可复制、过程可移植、标准高度一致中医表型体系,基于中医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现代化中医诊断辨识。

 

动态舌、面诊智能装备

  

仿生三部脉诊智能装备

其中,动态舌、面诊智能装备采用多光谱光源、无干扰环境、高分辨成像系统,用于不同时期的舌象、面象信息动态采集。利用光组织效应和血液动力学原理,分析脉搏波、血流灌注分布、中医面象/舌象等多维度的客观体征、生理指标。结合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算法,为现代化中医诊断辨识,提供高精度、多场景适应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仿生三部脉诊智能装备采用仿生结构与控制技术的三指切脉流程,对寸、关、尺三处位置和浮、中、沉三种诊法的测量。该设备通过深度神经网络获取二维寸口位置,并结合三维重接技术获得寸关尺三维空间信息,实现装备自动寻脉的标准化过程,解决了现有脉诊仪定位需依靠医师操作的问题。

与此同时,季华实验室团队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合作开展的中医健康检测取得圆满成功。整个中医健康检测包含预约报名、体质问诊问卷、基础检测、舌面诊检测、脉诊检测、四诊检测等项目,每小时检测约50人,共计完成33个专业约2750名学生的检测。

在检测现场,学生踊跃报名参加,认真完成检测,体验了传统中医和智能AI科技结合的成果,不仅对传统中医药学有了新的认识,而且与机器人运动控制、图像识别、神经网络、知识图谱、数据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有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中医健康检测现场 

在中医健康检测现场,前来参加检测的广州中医药大学大一新生张同学表示,参加中医健康检测感觉很新奇,动态舌、面诊智能装备的检查非常仔细,仿生三部脉诊智能装备的机械“手指”相比于医生诊脉按压更加有力,整个检测过程比传统检测更加高效。另一位刘同学则表示,能够体验智能化中医检测,整体感觉很好,相比于传统检测更加细致,也让人更加放心。同时,也有学生表示,现场检测流程较为繁琐,设备检测项目较多。学生反馈的问题,也成为中医智能检测装备改进的方向。

季华实验室智能中医服务机器人项目组负责人罗静静表示,使用中医智能检测装备在学生群体中开展健康检测跟踪,一方面可让学生实际体验到前沿信息技术与传统中医相结合的最新科研成果,另一方面也可用于摸排掌握学生的体质及健康状况,以及根据对学生长期体质健康数据的客观化追踪和分析,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健康管理。

本次季华实验室开展的中医健康检测,将机器人运动控制、图像识别、神经网络、知识图谱、数据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传统中医诊疗,对于推动中医标准化、客观化、智能化的研究和实际应用具有重大的意义与价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