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青创社开展第二期青年学者论坛活动

时间:2022-09-29    来源:

为拓宽青年科技工作者视野,培养有潜力的科研项目带头人,季华实验室青年创新学社(以下简称“青创社”)按照实验室科研发展方向规划,于2022年9月28至29日开展了以“聚焦研究前沿,探索科技未来”为题的第二期青年学者论坛活动,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唐彪研究员等七位领域资深学者参与研讨,并特邀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顾成研究员,天津大学理学院于曦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青年学者主题论坛现场

华南师范大学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唐彪研究员等五位学者以材料-工艺-装备相结合的系统创新为主题,与实验室青年学者进行“零距离”科学讨论。季华青年人才踊跃发言,就打印应用装备(3D打印、数码印花、数字喷码、印刷电子等)、新型显示技术(喷头研发、制造工艺、喷墨打印控制软硬件等)、新型显示材料(OLED材料、QD材料、TFT材料、电子纸材料等)等方向提出了一系列高水平问题和想法。

△顾成研究员学术讲座现场

△青年科研人员认真聆听报告

顾成研究员以“传质功能柔性多孔材料”为题作学术报告,介绍了他在《自然》期刊最新发表的成果。柔性多孔材料及其传质过程控制包括:1)创造出基于“翻折运动”的“局域柔性”金属-有机框架(MOF) 材料来精确控制气体扩散过程,实现了极难分离的相似气体的有效拆分;2)通过基于“翻折运动”的“局域柔性”MOFs来控制和放大同位素体之间扩散速率的微小差异,首次通过吸附分离方式实现水同位素体混合物的有效分离;3)提出“电荷诱导分散”和“热致超交联”策略,将有机多孔聚合物(POPs) 材料加工成高质量薄膜和凝胶,从而大幅促进传质过程并拓展应用领域。

△于曦研究员线上学术讲座现场

于曦研究员的线上报告以“微观尺度下的非相干电荷输运与分子器件”为题,简要介绍了分子器件中非相干电荷输运研究中的相关进展,其中包括利用非弹性输运信息追踪电荷传递路径,以及调控相干与非相干输运,从而构建新型分子器件等相关内容。

此次为期两天的青创社青年学者论坛活动圆满成功。实验室参与学员表示收获颇多,受邀前来的各位专家和学者也对实验室青年人表达了专业水平的认可及科研热情的赞赏,并鼓励他们脚踏实地,敢想敢做,多为国家科研事业作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