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季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孟徽参加分会并发言

时间:2023-01-28    来源:

2023年1月28日,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当天下午,“制造业当家与科技自立自强”分会召开,政企研学各界代表共聚一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共商发展大计。省领导王曦、吕玉印出席会议。

会上,季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孟徽代表实验室发言。孟徽表示,季华实验室将一如既往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以赴、集中精力以科技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谋划、挺膺担当、积极作为。

一是通过重大项目引领产业发展,打造增量。实验室将依托重大项目支撑信息装备产业园及佛山“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之一的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建设,打造国内领先的显示制造装备研发和生产基地。

二是通过服务地方企业,优化存量。立足广东、扎根佛山,发挥实验室学科、专业和平台的优势,建立与企业有效沟通和协作的机制,加强与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学会、技术联盟的对接,主动“走出去”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进而服务和带动产业升级。

三是通过交流合作,服务我省区域协调发展。为辐射带动我省企业及相关产业在粤东西北快速崛起,实验室结合具体地区和应用场景提供与之适配的技术转化服务,与相关部门及当地创新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科技成果孵化基地,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跨区域产研合作模式。

未来,季华实验室将聚焦半导体技术与装备、新型显示装备、超精密加工装备三个重点方向,更多地听取产业界意见,优化“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的项目形成机制,汇聚力量,开拓进取,守正创新,进一步推动我省科技自立自强与服务制造业当家。

“制造业当家与科技自立自强”分会会议强调,坚持制造业当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强大动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务实的工作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攻坚克难,切实夯实制造业的坚实基础、激发科技创新的强劲动力,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保障。要坚持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各地各部门、各高校科研院所、各企业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比学赶超、力争上游,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制造强省和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