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科技成果首次亮相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

时间:2023-11-26    来源:

2023年11月22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在绵阳拉开帷幕,大会将持续至11月26日。

季华实验室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选取了SiC材料制备和器件制造成套装备、大功率微波电源、超高分辨率OLED发光层像素喷墨打印成套验证装备、新一代有机电致发光(OLED)显示材料、先进内燃发动机用轻质高强TiAl气门、节能环保高性能非充气轮胎、碳化硅陶瓷反射镜、高效金属加工液系列产品等,在1号馆精彩亮相。

△季华实验室展区

△季华实验室展区全览

在半导体技术与装备领域展出了“SiC材料制备和器件制造成套装备”“大功率微波电源”。“SiC材料制备和器件制造成套装备”可实现6英寸SiC高温外延制程,可满足对不同外延厚度、掺杂类型及浓度的需求。“大功率微波电源”是等离子清洗机、刻蚀机、薄膜沉积设备的核心零部件,在晶体生长、离子蚀刻及干法去胶等半导体工艺中起关键作用。

△在展中的SiC材料制备和器件制造成套装备生产的6英寸SiC外延片

△在展中的大功率微波电源

在新型显示领域重点展示了“超高分辨率OLED发光层像素喷墨打印成套验证装备”“新一代有机电致发光(OLED)显示材料”。其中“超高分辨率OLED发光层像素喷墨打印成套验证装备”主要用于对OLED发光层像素喷印工艺、喷孔控制算法、墨路稳定性等进行验证,可为OLED 4.5代线发光层像素喷墨打印装备提供技术支持。“新一代有机电致发光(OLED)显示材料”以OLED显示材料与墨水的国产化和低成本化为目标,围绕蒸镀OLED的发光材料与配套功能材料、印刷OLED的红绿蓝三基色发光材料,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及满足OLED产线应用需求的成套材料体系。

△在展中的超高分辨率OLED发光层像素喷墨打印成套验证装备微缩模型

△在展中的新一代有机电致发光(OLED)显示材料

新材料新器件领域重点展示了“先进内燃发动机用轻质高强TiAl气门”“节能环保高性能非充气轮胎”“高效金属加工液系列产品”“碳化硅陶瓷反射镜”。其中,“先进内燃发动机用轻质高强TiAl气门”具有密度低、比强度和比模量高、耐磨性强、成本低的独特优势,可促进无人机、气燃发动机、重型卡车用的先进内燃机发展。“节能环保高性能非充气轮胎”由支撑体取代充气轮胎胎压作用,具有免维护、免爆胎、免泄漏的特点,与传统充气轮胎相比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综合寿命长、工艺流程少,更易实现智能化,可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移动装备。“高效金属加工液系列产品”包括环保切削液、成型油液、表面处理介质、热处理介质等,同时为客户进一步提供了金属加工液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机加工液净化再回用系统。“碳化硅陶瓷反射镜”采用以凝胶注模成型和反应烧结为主体的制备工艺路线,实现了大口径轻量化碳化硅陶瓷反射镜坯体材料的制备。

△先进内燃发动机用轻质高强TiAl气门

△在展中的节能环保高性能非充气轮胎

 

△在展中的高效金属加工液系列产品

 

△在展中的大口径轻量化碳化硅陶瓷反射镜

科博会是经国家批准举办的重点展会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年定期在中国科技城——绵阳举办,是四川省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科博会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曾三次荣获“全国十佳品牌展会”称号,获评2020年度“中国十佳优秀特色展会”、2021年度与2022年度“中国品牌展览会金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