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专项“复杂工况下冶金领域关键部件表面工程技术与应用(示范应用)”年度总结推进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3-11-18    来源:

2023年11月18日,鞍钢集团北京研究院在沈阳组织召开“复杂工况下冶金领域关键部件表面工程技术与应用(示范应用)”项目年度总结推进会议。季华实验室作为其中两项子课题(课题二和课题三)的联合单位参加了此次项目推进会。

国家重点专项“复杂工况下冶金领域关键部件表面工程技术与应用(示范应用)”项目主要针对冶金领域高温、重载、高磨损等复杂工况对关键部件表面防护技术的迫切需求,开展复合增强表面工程材料及涂镀层结构的理性设计,开发高效率、高性能激光熔覆、堆焊、冷喷涂、复合镀等技术及多技术结合的复合表面工程技术,攻克复杂工况下冶金领域关键部件表面耐高温、耐磨损、抗疲劳涂镀层制备的关键技术,开展其服役性能评价和寿命预测,并应用于挤压芯棒、结晶器、除鳞辊等典型部件,在大型钢铁冶金企业得到示范应用。

△会议现场

季华实验室功能涂层与再制造技术研究组在课题二的研究工作中,采用中南大学所提取的铜合金粉末,使用自研的冷喷涂设备,在最优工艺参数下通过合适的辅助手段制备高质量铜合金涂层,涂层厚度>5mm,致密度>99.5%。在课题三研究工作中,项目组测试分析了冷喷涂铜合金涂层的性能,均达到任务书考核指标,同时,结合模拟计算阐明颗粒与基体之间的结合方式为机械结合,涂层层间的耦合方式以机械结合或机械咬合为主。

下一步,季华实验室功能涂层与再制造技术研究组将按照课题研究计划,一是协助中南大学优化喷涂粉末,完成结晶器涂层制备;二是将大面积高质量冷喷涂技术与镀层技术相结合用于结晶器修复,并测试修复后的结晶器在实际工况下的使用效果。

会上,鞍钢集团北京研究院领导致辞,并向责任专家和各课题负责人及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责任专家向与会人员传达了科技部对于项目的要求。随后,5个课题负责人就项目年度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报告,项目正按计划有序稳定推进。同时,财务专家开展了财务管理与问题讨论。责任专家对各课题年度进展情况进行点评。最后,项目负责人朱苗勇教授进行了总结,对整个项目的年度进展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各课题间要更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努力完成好科研任务,同时要注意加强科研过程管理和科研经费管理。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