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佛山市直机关工委、市税务局、市科技局、季华实验室开展“联学共建促发展”科技专题调研活动

时间:2023-11-24    来源: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加强党建与科技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季华实验室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24日上午,佛山市直机关工委、市税务局、市科技局、季华实验室开展“联学共建促发展”科技专题调研活动。

佛山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方岳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小东,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季华实验室党委书记薛立伟,季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新等出席活动,四家单位共3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科技专题调研组,在季华实验室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到季华实验室公共科研平台测试中心调研考察。在测试中心,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测试中心青年党员科研骨干熊婷介绍测试中心各研究室建设情况,相关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应用场景,并详细了解了季华实验室公共科研平台发挥科技促进作用、推进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的具体做法及服务企业情况。

随后,调研组一行到季华实验室C区六楼平台和科技成果展厅,听取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介绍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科研工作、成果转化、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建设成效及各项代表性科研成果。

周新同志主持召开了“联学共建促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会上,方岳明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季华实验室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不断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立足广东、扎根佛山,着力攻克核心装备自研难题,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党和国家的科技工作贡献力量。

薛立伟同志在会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科技自立自强》,并在会上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理论学习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要在战略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上下功夫,建设好、发展好季华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让实验室的发展成效切实惠及于产业发展。要坚持在重大核心技术攻关上下功夫,在解决国家科学技术难题上持续发力。要在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方向上下功夫,对科技工作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思考。要坚持在培育科技创新生态上下功夫,针对科技发展中的问题,各单位和各部门应积极探索联合方式,携手打造佛山科技创新的新生态。要坚持在科技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干部队伍。

林小东同志在会上分享了市税务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相关做法,以及调查研究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他结合实际工作,详细阐释了市税务局如何通过税务服务推动佛山经济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近年来,市税务局不断探索发挥调节、引导的职能,立足改革创新,服务市场主体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着眼于服务产业发展的问题,跳出税收看税收,不断探索把税收政策转化为生产力;另一方面不断优化税费新体系和服务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个性化的税务服务。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达明同志汇报了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季华实验室党委委员、人力资源处处长宁宇同志在会上汇报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建设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发展计划。他表示,季华实验室将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坚持系统思维,着力推动党建与科研业务双融双促。全体与会人员就学习体会及调研情况做交流发言。

方岳明同志在会上做总结发言,方岳明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联学共建旨在推动在业务相关的机关党组织和中央、省驻禅单位党组织建立起合作联动机制,发挥机关党组织职能优势和带动作用,着力构建“横向互动、纵向联动”共建模式,更好服务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强调要抓实“共学党的创新理论”、“共办主题党日”、“共赴一线调研”、“共解发展难题”,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助力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机关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要打破单位、部门之间的壁垒,共同围绕同一领域、同一任务,找准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结合点,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以形成齐抓落实的联动效应,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三要发挥“四强”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将“联学共建”活动与“四强”党支部创建结合起来,深入探讨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深入总结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法,深入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要牢牢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个“神经末梢”,鼓励引导基层党组织自主设计开展适合自身行业特点、体现职能特色的联建活动,有效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精气神,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做出佛山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