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清华大学基础零部件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4-01-16    来源:

2024年1月16日,基础零部件研讨会于季华实验室C区五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季华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与专家学者共20余人参会,共同聚焦基础零部件前沿研究,就相关技术难题凝聚共识、深化合作。

季华实验室副主任陈俊江对清华大学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机械基础零部件直接决定着重大装备和主机产品的性能、水平、质量和可靠性,是实现我国装备制造业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季华实验室主研究方向也与机械基础零部件息息相关,希望能以本次研讨会为起点,加强双方间的交流与合作,共促基础零部件发展。随后,超滑团队张晨辉教授对会议内容及参会专家进行了介绍。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了学术报告,分享最新的科研进展。清华大学机械系系主任汪家道、装备所所长蔡志鹏、研究员郭丹、机械系副主任黄伟峰、副研究员左扣成分别围绕自组装涂层及图案化制造,脉冲磁处理提升残奥稳定性及其在轴承上的应用,滚动轴承多接触区摩擦/润滑/热耦合多体动力学行为研究,非接触式流体动密封状态识别方法,以及航空发动机主轴轴承多场耦合、高保真分析方法研究及仿真软件开发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技术交流与学术讨论。季华实验室仿生机器人研究部主任赵明扬、精密机械研究组教授张景和就数控机床功能部件精度保持技术研究、机床正向设计方法的初步探讨等主题作报告。在座谈环节,与会成员就研讨会主题充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同日,全体与会成员赴现场实地参观了季华实验室科技成果展厅以及超滑工程中心,详细了解相关科研团队取得的科研成果与研发进展,并与各团队负责人就项目进展、成果转化、企业合作等情况进行深入探讨。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是清华最早成立的工科系之一,已形成涵盖机械设计、制造工程和成形制造的完善的学科体系,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机械工程人才队伍。本次研讨会通过学术报告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形式,加深了清华大学与季华实验室间的相互了解。接下来,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积极开展实质性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