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智能服务机器人开发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佛山市高价值专利成果转移转化大赛入围奖

时间:2024-01-17    来源:

2024年1月17日上午,第一届佛山市高价值专利成果转移转化大赛颁奖仪式在中欧中心举行。季华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智能服务机器人开发及其产业化”项目经过两个月激烈角逐,从全国432个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28个获奖项目之一。

佛山市高价值专利成果转移转化大赛是由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本届大赛有来自北京、深圳、广州、长春等全国各地参赛项目432个,评奖率仅为6.5%。

 

△颁奖仪式

智能服务机器人有众多应用场景,包括医院、学校、餐厅、商场、草坪等。在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应用价值不断拓展的背景下,我国服务机器人需求逐年增长,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数据显示,国内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0亿元左右增长至2021年的近40亿元,市场规模增速超30%。细分行业来看,在SLAM、激光雷达等核心技术不断变革的情况下,配送机器人、接待机器人以及商用清洁机器人等,将会是成长空间较大的细分赛道。

 

该获奖项目由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温志庆博士牵头,自主导航与控制研发小组许金鹏等人面向服务机器人行业需求,开发了服务型机器人通用底盘,满足配送、巡检等多种类型的功能需求,适用于医院、餐馆、电房巡检、医疗康复等多种场景。项目开发的底盘总硬件成本更低,集成了四轴合一直流驱动器,实现成本功耗双降。同时支持室内和室外情况下的工作,突破了传统应用场景。团队成员针对市面上服务机器人存在的缺陷,进行了功能上的完善,实现了远程控制、单点多点导航、躲人躲楼梯、可二次开发修改等功能,使得开发的机器人底盘具有障碍物躲避能力强,躲避方式智能化、流畅化,导航精度高等特点。项目团队围绕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已和多家单位签订了项目合同或意向协议。

这次参赛获奖,使得季华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更加广泛、深入地进入到佛山市各企业、政府部门视野中,十分有利于促进项目团队高价值专利的转移转化,为项目组日后推进产业化工作打下了更好的基础。

通过本次大赛,研究团队深刻感受到研究工作与产业需要相结合的重要性,时刻以求实落地为导向,力求研究出能够提升佛山市制造业水平的成果,积极与相关行业内的单位合作,不断推进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化发展。

供稿人:杨荣、周德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