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强国有我·璀璨季华 | 卢静:奋勉的当下就是最美的芳华

时间:2024-02-02    来源:

【编者按】
    他们,是强国一代,投身科研,励志报国,愿为建设科技强国奋斗终生;他们,是璀璨新星,向阳生长,锐不可当,愿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他们扎根季华、脚踏实地、躬身前行。做“顶天立地”之事,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季华实验室“强国有我·璀璨季华”科研人物纪系列报道,记录季华实验室科研工作者们的奋进故事。



【本期人物】
卢 静
中共党员
季华实验室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部功能涂层与再制造技术研究组 负责人


△“我希望能够不忘初心,能够一直去纯粹地把事情做好。”——卢静

    八零后的卢静有很多身份,她是中共党员、中南大学博士、高级工程师、团队负责人、联培硕士导师、初创企业负责人……,肩负着多重压力和责任的她,正目光坚定、内心从容地面对时光风浪和前路漫漫。


集成创新 实现冷喷涂装备国产化

    卢静于2019年加入季华实验室,现任季华实验室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部功能涂层与再制造技术研究组负责人。就在前不久,她所在团队成功开发出了可多场景现场作业的集成式冷喷涂装置,实现了冷喷涂装备的国产化。

△季华实验室集成式冷喷涂设备JHL-CS600
    冷气动力喷涂技术(简称冷喷涂)的技术原理是借助高速气体动能带动粉末颗粒实现有效沉积,获得功能涂层,可制备大厚度涂层(>10 mm),且涂层致密度高(>99%),与基体结合力高(>40 MPa),是一种快速固态增材技术(沉积速率5-12 kg/h),由于其环保、低温、高速、高效等特点,得到越来越多关注和应用,尤其适合温度敏感、相变敏感及氧敏感材料,可用于制备导电、导热、抗蚀、电磁屏蔽、焊接过渡金属层及高致密靶材等。“形象一点来介绍,就相当于我们能够给核心装备关键部件,‘穿’一层‘金属衣服’,这层‘金属衣服’有很多功能,比如散热快、导电好、抗腐蚀、磁屏蔽等。”卢静补充道。
    冷喷涂装置是技术的关键,季华实验室功能涂层与再制造技术研究组成功开发出的集成式智能冷喷涂装置,综合了低压冷喷涂装置和高压冷喷涂装置各自优点,是基于“材料、工艺、装备、表征、模拟计算”全技术链研究的科技产品,目前已申请相关国家专利33项,其中已授权国家专利18项。该冷喷涂装置同时具有高品质、易操作、低功耗、低成本等特点,支持多场景现场喷涂,可在金属、陶瓷、玻璃、塑料、木材等基体上沉积金属层。

△季华室集成式冷喷涂设备JHL-CS600设备运行场景
    为更好进行产品推广和产业化布局,2023年年底,实验室功能涂层与再制造技术研究组成立了季华执朴科技(佛山市)有限公司,由卢静担任企业负责人。对于既是科研人员又是企业经营者的情况,卢静认为,调和两种思维方式是转型初期的关键,“技术人员的思维和商业思维是有区别的。技术思维更注重如何把技术做好,商业思维则更加直面市场。我们现在的做法,寻找具有一定市场资源的用户合作,我们负责技术,他们负责市场,结合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在把产品推向市场的同时,我们会不断接收市场反馈,优化和升级我们的产品,形成良性循环。”
    目前,卢静及团队成员已为20余家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经验证,反馈效果良好,包括:在4.9mm厚度的铝基板上,喷涂纯铜涂层0.4-0.5mm,同样功率和时间下,降温约10度,成本仅提高30-60%;铝基板表面制备多孔铝涂层,铜基板表面制备多孔铜涂层,具有高强度、高结合力等特点,换热效果提高明显。陶瓷基体上喷涂金属层,涂层耐-40℃至125℃温冲,满足焊接要求;在新能源汽车用2mm厚度的铝合金基体上喷涂100µm铜涂层,满足客户使用要求等。

团队协作 相辅相成赋能产品革新
    卢静所在的功能涂层与再制造技术研究组主要由材料学,机电工程,电气自动化等专业的科技工作者构成。“我们团队的成员都是很纯粹的。”她表示,几年相处下来,大家有了默契和信任,内心很感谢有他们,一起努力,相互帮助,共同成长。
△季华实验室功能涂层与再制造技术项目组
    “人才和团队才是真正的执行力,但人的成长是需要不断锻炼的。”在谈及如何能够提高团队成员的配合效率赋能产品研发方面,卢静介绍到,团队内部分为了装备组和工艺组,两组之间配合默契,相辅相成,“装备好不好,是要用喷涂出来的涂层质量来进行检验的,这就和工艺息息相关;而工艺组也会给装备组提出新的要求,例如设备要如何改良更有利于操作和涂层制备等等。”卢静表示,正是在这样相辅相成的团队协作中,整个研究组高效的把工艺和装备结合了起来,不断赋能产品革新。
△功能涂层与再制造技术项目组在实验室工作

    关于人才培养,卢静认为,教育、传承、对他人产生积极影响,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是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使命。卢静目前担任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方向)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人才培养是我这几年非常重视的,我一般是先确认目标,请对方提方案,在过程中发现问题后我会指出,同时提出我的方案供参考,主要是培养,而不是代劳,目的是希望能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和责任担当。我也很注重工作情绪,不希望给对方过多压力,更不希望带着情绪做事。我自身也在不断学习和调整,和大家共同成长。”

扎根生长 坚定从容践行初心使命
    2021年,卢静被授予佛山市直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卢静表示,作为一名党员科技工作者,她希望自己不忘初心,能够一直纯粹地去做一些事情。“非常感恩生活在这个时代,对女性给予了足够的尊重和包容。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对我而言,这是一份责任和使命。我一直牢记着是国家培养了我,也非常感谢很多人给予过我很多的帮助,让我有机会不断学习和成长,我希望能将这份善意传递下去,做好技术创新和传承。”卢静说,自己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希望有一段扎根的时间,然后再去做输出,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希望能够尽我的一份力,实现科研成果的应用,去真正地服务制造业产业升级”。
△卢静获得2021年佛山市直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卢静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支撑她前行的核心动力,“回顾历史,我们国家这三十年来取得了高速发展,得益于先辈和前辈们的勤劳和无私奉献,我们也应该承担起责任,为后辈们打好基石,做好榜样,而不仅仅是享用者,更应该是创建者。”
    做科研,很多时候,都要甘当幕后英雄。卢静对此深有体会,她分享了自己曾参加湾高赛时的经历,她曾被问到:冷喷涂装备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实际上,这也是很多人面对自己所陌生技术时的反应。卢静回忆了自己当时的回答,“比如通过我们的涂层技术提高了设备的散热性,从而让相关终端产品的性能得到了提升;再比如通过我们的涂层技术让相关零部件更加耐磨损、耐腐蚀,从而提高了相关设备的使用寿命,这些或许都不会直接作用于我们的生活,但是却在间接地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卢静补充道,我们可见的好,实际上是有很多人在背后做工作,只不过我们没有看到而已。

    卢静曾在接受南方日报的采访中将年龄理解为自然规律,并表示:“我们终究会衰老,能永葆活力的是人的思想。年龄更多的是一种提醒,提醒我们珍惜每一个当下的时光。”再次谈及岁月,卢静表示,“能专注于身边的人和事,我想便是珍惜当下了。真的做到珍惜,挺难的,持续学习和经常反思有助于做到。时光太快,岁月带走了我的青涩和不安,带给我最好的礼物是理解和包容。回头看自己时,会庆幸比过去的自己更好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