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第一届第二次职工代表大会

时间:2024-02-23    来源:

2024年2月21日至23日,季华实验室召开了2024年工作会议暨第一届第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季华实验室党委书记薛立伟,南海区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薛佩华,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甘中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等应邀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曹健林,实验室领导,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工会委员,各部门正副职和助理,党支部书记,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正高级职称员工,职工代表,下属控股、参股企业代表,获奖部门代表和个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实验室其他职工通过线上分会场参加会议。

△季华实验室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第一届第二次职工代表大会

21日上午9时,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议由副主任陈俊江主持。与会人员首先听取了常务副主任宋志义作《季华实验室2023年工作总结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认真落实广东省和佛山市高质量发展与制造业当家的重要一年,也是实验室启动建设五周年的收官之年。实验室全体锚定目标、奋勇争先,牵头组织实施的“璀璨行动”获省重点领域研发战略专项支持,二期园区交付使用并获“鲁班奖”,专利申请量在全省科研院所中保持前列。这些突出成绩已被写入2024年广东省和佛山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肯定,为实验室转阶段进入运行期,以及下一个五年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常务副主任宋志义作《季华实验室2023年工作总结报告》

在报告中,宋志义围绕面临形势、下一步发展思路以及工作任务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2024年,实验室结束启动建设期迈入运行期,要以“璀璨行动”为牵引,着力探索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并聚焦新型显示装备、半导体技术与装备、高端数控机床三大主方向,全力完成重大任务,同时用好绝佳的队伍锻炼和建设的机会,发展具有季华特色的体制创新和组织创新,将季华实验室建设成为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曹健林在会上作《凝心聚智,续写华章——季华实验室第一个五年总结和第二个五年发展的初步设想》主题报告。报告中提到,“在始于2018年的季华实验室第一个五年里,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实验室建设任务,成效显著。今年是第二个五年的起步年。我们要认真总结过去五年的经验,找出差距;同时明确奋斗方向,乘胜前进,为做好下一个五年的各项工作,让季华实验室再上一个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理事长、主任曹健林作主题报告

报告中,曹健林部署了实验室未来五年的发展框架。“我们将在三大主方向上实现突破。研发出若干先进装备并完成验证。同时建成新型显示装备、半导体装备、高端数控机床和佛山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四个总体部。我们还将加快突破一批医疗器械、医用装备和医用材料的关键技术,加快推进产业化步伐,致力打造佛山医学装备研发和产业的制高点。在引进和创建新产业的同时,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帮助佛山完成更多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

会议还为实验室2023年度考核优秀部门及个人、安全生产考核优秀部门及个人、质量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宣传工作优秀集体及个人、优秀采购专员、优秀科研助理、优秀知识产权专员、优秀资产管理员、优秀科普工作者等举行了表彰仪式。曹健林等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奖。

 

△2023年度优秀部门及个人表彰仪式

21日下午,实验室各部门就报告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22日上午,实验室领导与各管理、研究部门,公共技术部门,下属控股、参股企业代表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就两个报告、广大职工普遍关注的问题及对实验室发展的意见与建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形成意见、建议共计12大类185条。22日下午,实验室主任办公会召开专题会议,就座谈会的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了分析和研讨。

△实验室领导与各部门、孵化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现场

23日下午14时,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陈俊江主持会议。曹健林在会上代表主任办公会对分组讨论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对本次工作会议进行总结。

△理事长、主任曹健林作《季华实验室2024年工作会议总结报告》

随后,职工代表们召开专题会议,会议由工会主席甘泽龙主持。全体与会人员审议并通过了《季华实验室职代会一届二次会议决议》。《决议》指出:大会同意实验室领导班子对2023年各项工作的总结及2024年的工作计划;同意实验室领导班子对实验室第一个五年总结和第二个五年发展的初步设想;实验室领导班子切实注重民主管理,关心职工生活,职工权益得到保障。

△季华实验室第一届第二次职工代表大会

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使季华实验室全体员工更加坚定信心,牢记使命,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把季华实验室建成先进制造领域代表国家水平,承担国家重大任务,解决国家重大问题,在中国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研究机构而接续奋斗,再立新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