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聚焦高质量发展 | 李小磊:专注超滑,为佛山制造追求极致

时间:2024-02-27    来源:

摩擦,无处不在。磨损,往往相伴而生。在制造业领域,摩擦、磨损会加大能源消耗,给设备、器件、材料带来损失。所谓超滑,是指摩擦力降低到一个极小的数值,直至接近零。减小摩擦、降低磨损是摩擦学研究的重要方向,也是众多摩擦学研究者追求的目标。

聚焦超滑,季华实验室超滑工程中心副主任李小磊一直工作在应用技术研究第一线,探索把摩擦力降到极致,推动超滑技术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在佛山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获授予为“佛山卓越工程师”。

△季华实验室超滑工程中心副主任李小磊(右一)。

以应用为己任 追求“零”摩擦之境

2024年开春,季华实验室超滑工程中心早已恢复忙碌。研发人员继续攻坚润滑材料研发,以提升产品在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应用效果。

△超滑工程中心科研人员在工作中。

在国际上,“超滑”概念在20世纪90年代初被提出,研究者把滑动摩擦系数为0.001量级甚至更小的状态称为超滑,概念一经提出即成为摩擦学领域的研究热点。李小磊在2017年1月从大连海事大学机械专业博士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张晨辉,选定了摩擦学作为一生的研究方向。

自2020年随中国科学院雒建斌院士团队来到佛山,李小磊和伙伴们以季华实验室为大本营,躬身研发新型润滑介质及相关废液处理技术,聚焦应用,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李小磊与团队成员在工作中。

科研无坦途。可以说,超滑使“近零摩擦”和“近零磨损”成为可能,但时至今天,常见润滑油的摩擦系数为0.01~0.1,而超滑的摩擦系数要比常用的润滑油低一个数量级以上。推动超滑技术从基础研究到市场应用,难题不少。

李小磊和团队对准需求痛点,一路前行突破。钛合金被大量应用于飞机零部件,但由于切削区温度高,加之切削过程中机械冲击力大,对刀具损耗大。对此,团队研发钛合金加工液,帮助钛合金加工刀具寿命提升1倍以上,还有效解决了切削液废液难处理、处理费用高的问题,2023年相关技术形成销售额5000多万元。

△超滑工程中心的系列实验样品。

以制造业见长的佛山,超滑技术产业化市场空间巨大。李小磊和团队同时聚焦本土,推动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其中一项新成果是,团队为佛山企业“量身”研发金属加工液,助力减少装饰类铝合金产品的加工次数,并已形成金属切削液、轧制液、磨削液、防锈油等全系列产品,开发废液后处理成套设备,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

佛山已是第二故乡 扎根助力超滑新突破

2月18日,龙年首个工作日,佛山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李小磊为获授予“佛山卓越工程师”而激动振奋,还对会议高频词“新质生产力”印象深刻,“我们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中的李小磊。

所谓新质生产力,以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为特征,是一种先进生产力质态。相较于传统生产力,它更加强调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的主导作用,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佛山“新春第一会”聚焦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推进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对李小磊来说,从家乡江苏南通到辽宁大连求学,再到佛山从事科研工作,不断把研究投入实际应用,让他对摩擦学、超滑技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更加热爱这个研究领域,愈发看好科研创新在佛山转化应用和实现新突破的前景。

首先是城市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季华实验室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担当佛山创新生态链上的关键环节,也是佛山科学家与企业家、科创平台与企业深度合作的重点平台。李小磊说,季华实验室超滑工程中心落地以来,产业化研究工作一直得到充分的硬件保障和经费支持。

同时,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云集众多制造企业,这为超滑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接下来,季华实验室超滑工程中心将在产业化应用方面进一步发力作为,与佛山金属加工、装备制造等行业升级合作共进。

佛山已经是李小磊的第二故乡。作为佛山市引才顾问,他说,乐于助力带动更多科研工作者到佛山来,并肩应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还计划把自己的家人接到佛山,在这座城市扎根发展。

 

来源:南方+、佛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