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湾高赛金奖项目:自主研发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实现国产化替代

时间:2024-03-01    来源:

日前,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下称“湾高赛”)圆满收官,一批创新质量优、专利价值高、示范效应强的项目生动诠释大赛主题“强化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价值旨归。在本届湾高赛中共有1193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10个项目斩获金奖。季华实验室“G4.5代高分辨率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研制与产业化”项目荣获本届湾高赛金奖,并接受湾高赛执委会专访。该项目从系统装备层面协同开展应用基础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成功突破显示产业高端装备技术提升和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瓶颈。

“G4.5代高分辨率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研制与产业化”项目团队是季华实验室朱云龙教授带领的柔性电子显示装备与自动化系统研究组,是一支具备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高技术人才团队,涵盖机械、电气、自动化、化学、计算机、视觉算法等研究方向,目前团队成员共47人,其中博士6人、硕士38人、学士3人。

项目团队积极根据外部环境变化调整优化专利策略,并面向装备研发的重要国家美日韩,布局建立海外知识产权族系,目前共提交超100项知识产权申请,已获授权60余项,其中7项专利在已获得国内授权的基础上,进一步申请PCT国际专利,实现知识产权的全方位保护。

△G4.5代高分辨率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

现有的OLED生产工艺通常采用蒸镀方法制备,即便技术成熟度高,仍存在价格高昂、供货周期长、进口依赖大等困难。新兴的OLED喷墨打印(Inkjetprinting,IJP)是一种能够将发光材料注入显示器件的像素槽内,直接图案化沉积薄膜的工艺。与现有的蒸镀技术相比,利用喷墨打印技术生产OLED具备设备制造成本低、维护成本低、原料利用率高、使用成本低等优点,能生产更大尺寸的OLED产品。

该项目OLED喷印装备对标国际先进装备,实现了国内首台OLED喷印打印装备的自主研发。主要有以下四个亮点:

一是本项目使用的OLED像素层喷印落点位置规划与喷印控制技术用于计算墨滴落点,确保子像素内体积精度误差≤±5%。

二是OLED基板微调六自由度微动台控制技术确保基板姿态,通过高精度姿态调整,保证打印精度。

三是OLED喷印墨路高精度流量控制技术为喷头模组提供稳定、连续、流速精准的墨水流,确保喷头打印过程中内部无波动、不影响打印效果。

四是采用OLED湿膜与干膜缺陷检测方法对打印效果进行评估,为工艺与算法设置优化改进提供依据。

本项目在已成功开发200mm×200mm OLED喷墨打印实验样机的技术基础上,研发出了G4.5Half 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为更大尺寸的OLED打印机做好装备设计与工艺开发的技术积累,进而打破国外垄断。从实际打印效果来看,该装备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水平。未来,OLED喷墨打印技术还将应用到3D打印、柔性电路板打印、新能源光伏电池打印等方面。

湾高赛鼓励创新思维和新技术的开发,并强调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是一个展示和保护创新成果的平台,提供了将理论研究转化为实践应用的机会,帮助项目团队更好地将产业需求、学术研究和市场应用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本项目荣获湾高赛金奖,这不仅是对季华实验室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的肯定,也是对团队凝聚力的认可,激励团队成员更努力地去做科研工作。此外,还可以帮助季华实验室吸引更优秀的人才和更多的资源,为后续开展喷墨打印成套装备的产业化推广、实现设备国产化替代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湾高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