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聚焦高质量发展 | 为陶瓷产业数字化转型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时间:2024-02-29    来源:

为深入贯彻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积极响应省、市、区政府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制造业当家、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具体要求,2月29日,由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佛山市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主办,众陶联承办,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陶瓷产业促进会协办的建筑卫生陶瓷产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众陶联大厦举行。会上,季华实验室科研团队作“陶瓷行业六大数字化难题攻关计划”主题报告,共同探讨陶瓷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径。

△建筑卫生陶瓷产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

季华实验室X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毕海介绍,陶瓷行业六大数字化难题攻关计划包括:推动高端装备及核心零部件研发与引领性发展;推动建陶产业产品品质检测装备研发;推动建陶产线设备由自动化向数字化转变;推动建陶产线异常问题的生成式大语言模型开发;推动建陶产业工艺控制的人工智能控制系统开发;推动建陶行业标准数字化研发。通过计划实施,为建筑卫生陶瓷产业集群如何攻破数字化转型难题提供解决方案,推动产业协同效率提升。

△季华实验室在现场介绍《陶瓷行业六大数字化难题攻关计划》

实现陶瓷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有助于擦亮佛山陶瓷名片,继续保持佛山陶瓷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这是季华实验室“立地”佛山的必然要求,也是季华实验室与众陶联战略合作的重要目标。为进一步助力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实验室努力搭建实验室、科学家与企业之间的桥梁,汇集具有交叉学科优势的科研骨干力量,加速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的升级改造。在发酵食品行业、陶瓷行业、照明行业,实验室与远航酒业、海天味业、众陶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东鹏瓷砖、金意陶陶瓷、佛山照明等业内龙头企业开展紧密合作,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优化产业产线关键节点工序,提高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实现“佛山制造”到“佛山智造”贡献科创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