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佛山市科研仪器设备共享交流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3-12-08    来源: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广东省关于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精神,切实推进《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深入推进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若干措施(试行)》。2023年12月8日,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组织召开了佛山市科研仪器共享交流会。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季华实验室、佛山仙湖实验室、广东中科半导体技术制造技术研究院、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佛山市南海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佛山市顺德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等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简称省平台中心)领导专程到会。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相关工作负责人指出,佛山市科研仪器设备共享联盟是打造佛山市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的重要阵地。希望通过此次共享经验交流会,加强共享联盟各单位间的交流联系,持续推进佛山市科研仪器共享工作,进一步提升设备使用效能。

各单位交流了各自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运行现状,以及目前开放共享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共同探讨了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考核评价、查重评议、共享调剂、服务定价等主要问题,并围绕共享联盟后续的工作展开讨论。

省平台中心赵晓萌副部长结合《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深入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若干措施》相关规定,提出了促进仪器开放共享工作的建议:(1)科研院所在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中应转变思路,从市场角度出发,准确把握企业的需求;(2)科研机构之间应加强共享经验交流,共同推进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并对通过建立共享联盟促进设备开放共享的形式表示了充分肯定。

在会议上,季华实验室还介绍了即将启动的第二届“仪器设备共享月”(←点击了解详情)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希望通过活动解决供需信息差问题,充分体现季华实验室为佛山市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撑的积极性。

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是促进科技创新、拓展认知疆域的重要工具,是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基石和保障。本次交流会的召开,加强了共享联盟间的沟通交流,为解决开放共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供了良好的沟通渠道,有助于探索出独具特色的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机制,更好地服务地方企业,为佛山市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附件下载: